bat365在线平台|官网登录

关于开展第五批通识选修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栏目:bat365在线平台时间:2022-06-20发布:师环环点击:694

教务通知[2022]第54号


各部门、各学院:

通识选修课程是面向不同学科背景学生开展的,着眼于学生的精神成长、能力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的教育为进一步建设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的通识课程,丰富学校通识教育课程资源,示范带动全校通识课程整体质量全部,全部人才培养质量。根据《bat365官网登录关于加强通识选修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第五批通识选修课程(以下简称通选课)建设立项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1.通选课类别分为自然科学类、人文与社会科学类、艺术类、体育健身类、创新实践类(第二课堂)等五个课程模块。优先支持工程认证、创新创业、劳动教育等有关的课程申报。

2.通选课设置有利于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学习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思维方法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应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心智培育和知识拓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学科背景教师联合申报。

3.通选课应具有较强的学科覆盖性和渗透性,其课程内容对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4.通选课教学内容应结合所属课程类型的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

二、建设原则

1.基本性:课程应有利于学生掌握最基本的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思想体系,凭借这些方法和思维模式来获得知识,了解自然、社会与人类自身的问题。

2.综合性:课程应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和知识进行融合贯通、综合交叉,提供学生分析问题的多种视角,多元化的认识视野和多角度的思维方式,启发学生的心智。

3.目的性:让学生获取广泛的知识,特别是通过知识的学习,发展完备理性,培养优美情感、塑造健康人格,从而促进学生协调发展。

4.方法性:要注重教学方法的传授与启迪学生研讨思考,尽可能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供课题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角色扮演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通选课。

三、申报与遴选

每门课程负责人为1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团队成员不得少于2人。开设过相关课程且教学效果良好的讲师亦可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鼓励各级领导和教授申报、鼓励跨学科组建课程团队申报。

四、基本条件

1.教学内容的组织上要注重对系统知识的整合,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学科的主要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方法,避免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致力于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习成为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以学科内容为载体,融合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以社会中存在的热点问题为导向,提供分析问题的多种视角,着重培养学生多学科思考问题的能力;教学内容的组织应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相连,对其身心健康及个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教学重点应是启迪思路,讲解方法和知识的要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的细节或事件的详细经过应当尽量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掌握。

3.教学设计要注重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改革,鼓励使用先进教学手段,提倡运用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课程考核重点应放在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性评价,鼓励形式多样化考核方式。

4.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课外阅读和练习以及课堂讨论或创新创业项目等多个部分。应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建议必要的课外阅读量和练习量的条件。还应通过讨论和撰写报告、小论文等办法,检测学生学习的质量。鼓励多位教师联合以讲座或辅导形式授课。

5.应按照OBE理念组织教学、规范教学资料,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考核以能力为主,考核方式应多元化,且要达成课程的教学目标。

6.立项课程必须将建设内容上传至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作为课堂等辅助手段加强课程建设。

7.课程学时与学分原则上应为32学时/2学分或16学时/1学分,为保证教学质量,每位教师最多可申请开设2门通识选修课程。

8.申报项目与已立项课程相似的,不再受理申请。

五、课程管理

1.教务处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立项评审的课程,建设期三个月,建设期满后,经专家评审通过验收的,同意开课。对未通过验收的课程取消其立项资格。

2.通过立项建设的通选课,建设期内不得随意更换课程负责人。如特殊原因确需更换课程负责人,需建议书面申请,征得教务处批准。

3.各类同意开课项目必须保证至少开设3个学年或6轮次。

六、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于2022年9月12日报送《bat365官网登录通识选修课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和汇总表(见附件2建议同时提供目前已有的课程建设情况说明。学院对课程负责人资格及课程内容的政治性、学术性等进行审核。同时提交电子材料

联系人:高原  电话:83105909(5909) 

附件1:bat365官网登录通识选修课程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bat365官网登录通识选修课程建设汇总表.xls

    附件3:bat365官网登录通选课验收标准.doc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