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在线平台|官网登录

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教学的通知

栏目:bat365在线平台时间:2021-05-10发布:师环环点击:878

学院

      “互联网+教育”的信息技术应用正在不停的改变我们的教学形态,各类基于移动端、跨平台APP应用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手段为推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课程建设。学校与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获批数量较多且智慧教学工具应用面比较广泛的的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沟通协调后,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设立了学校私有云,建立部署“雨课堂”专业版,以及学校一直在使用的超星“学习通”,为帮助教师因课制宜选择合适的智慧教学工具,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全部课堂教学质量,现对相关教学工具特点及其使用做个介绍。

     一、智慧教学工具简介

      1.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的“慕课堂”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是国内优质的MOOC学习平台,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平台拥有包括985高校在内提供的千余门课程,其中获得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1333门(目前共立项1875门)。“慕课堂”是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研发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智慧教学工具,以微信小程序前台与web端管理后台呈现,能够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管理后台、用户账号、学习数据等方面结合,帮助老师统筹管理线上与线下课堂,全部教学效率

      为响应教育部鼓励使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精神,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免费使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活动,建立了“江苏高校混合教学交流群(QQ644847917)”,教师可以免费申请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教师申请后在学校私有云开设校内SPOC课程,可以以平台的使用数据申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或作为线下一流课程线上教学资源的有效补充

      2. 学堂在线的“雨课堂”

      学堂在线是由清华大学研发的MOOC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的在线教育平台。“雨课堂”是平台研发的基于PowerPoint与微信的教学工具,基本不改变教师基于PPT的教学形式,但科学地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有利于教师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

      学校已经部署“雨课堂”专业版,教师可以使用学堂在线平台上包括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内的所有线上资源。使用前先微信搜索并关注“长江雨课堂”服务号教师用工号后5位绑定身份、学生用学号的后6位数字绑定(初始密码与账号相同)。绑定后即可在“我的—课程”中看到自己本学期承担的课程。课件修改与上课只需安装“雨课堂”PPT插件,微信扫码登录,服务器选“长江雨课堂”即可。

      3. 超星的“学习通”

      “学习通”是基于微服务架构打造的课程学习,知识传播与管理分享平台。它利用超星20余年来积累的海量的图书、期刊、报纸、视频、原创等资源,集知识管理、课程学习、专题创作,办公应用为一体,为读者提供一站式学习与工作环境。

      “学习通”登陆选择其他方式,账号为10位工号,初始密码s654321s。

      二、基本条件

       1. 所有课堂教学应尽可能采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鼓励各任课教师尽可能使用慕课堂、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结合平台提供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于课程视频知识体系相对完整的课程如省级和校级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等建议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独立SPOC课程,并通过慕课堂开展混合式教学,同一平台打通的线上线下教学数据有利于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深入与一流课程建设。对于主要基于PPT上课的课程建议利用雨课堂开课,并充分利用学堂在线提供的国精品等优质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选择“学习通”的希望能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功能并有效服务于课堂教学。各教学工具的使用帮助见附件。

      2. 信息化教学纳入教学检查与教学评价。对于省级和校级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一流课程,后期的中期检查与验收将增加相关指标。今后,学校也将在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价中逐步增加信息化教学的相关指标,希望全部教师和各学院重视信息化教学的突出作用,不停完善教学方法和手段,促使一流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3. 加强教学信息化培训与研讨。各学院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动员各基层教学组织,挖掘精通信息化教学的教师,发扬“传帮带”精神,做好互帮互助工作,重点在于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技术使用能力。

     三、平台技术支持

      1.江苏高校混合教学交流群(QQ 644847917)教师进群备注学校+姓名。

      2. bat365官网登录“雨课堂”微信群,扫码加入或者找在群内的同事拉入。

      3. bat365官网登录超星一平三端服务群(QQ 398092381)教师进群备注学校+姓名。

 



     附件1:慕课堂使用手册.zip

     附件2:雨课堂使用手册.zip

                   

 教务处        

                                               2021年5月8日